【柚子整理報導-Page1】 --> 2007-06-14
前一陣子去了大阪,在百貨公司都已經打烊,卻還很早的八點,商店街的鐵門一一拉下,一對對不知從哪裡走出來的街頭藝人,拿著很簡單的吉他、口琴、麥克風,默默拉出自己的勢力範圍,彷彿就是每天的功課一樣,深吸一口氣,調好音,就可以唱出自己創作的歌曲。在那一刻,我不明白,在我眼裡如此膽小怯懦,凡事客氣到不行的日本人,竟然可以在馬路邊,勇敢唱出自己的心情,自己的創作!在正式的「出道歌壇」來說,女性歌手像早安少女組這種超級賣臉偶像派的經營方式當然是定番,不過,勢力也不容小覷的創作歌姬們,用筆和音符大膽寫出自己的戀愛心情、生活態度,更引起了共鳴,就讓這篇報導,像是一場商店街的街頭熱唱,讓我們隨性的蹲在他們面前,一一為他們打拍子唱和吧!

美式風格系:嗓音渾厚靈魂女聲!
日本創作女生中,以美式作風的R&B、HIP-HOP、靈魂樂為骨幹為其中一股潮流,此派的創作歌姬不但live經驗雄厚,也多少和美國有些淵源。 SAKURA,由於家裡經營disco,從小就浸淫在靈魂和放克音樂中,自己也以「繼承soul music的日本代表」自居,樂風輕鬆自在,充滿了搖擺般的節奏,2005年集合頂尖混音手,所創作的專輯『soul collection』和2006年的『soul essence』都可以窺見70年代靈魂女歌手的影子,鮮明充滿色彩的節奏,讓人回到美好的年代。

R&B集大成於米希亞(MISIA),小時師事黑人聲樂家,她那一路延伸無阻礙的五個八度高音,以及瞬間爆發的高低音落差,有如大峽谷一般來去自如的轉音,1998年出道單曲「深情包圍」,立刻引起當時日本歌壇一陣注目,2000年更因為搭配日劇「大和拜金女」,單曲「Everything」更是熱銷200萬張以上,因而打開在台灣的知名度,建立了情歌女王的地位,據說當時有不少結婚的情侶都指定要米希亞的這首歌當作結婚歌曲呢!但她不只可以詮釋溫柔的情歌,輕快有如陽光灑落的街道帶點爵士味的歌曲依然可信手拈來,2001年所發行的專輯「不思議」(marvelous)中,更獻出了許多快節奏的重節拍R&B,不被侷限,在各種曲風中攸遊自得,真可說是天生歌姬。

母親是混血兒,小時留學LA的日本蜜西愛莉特AI,不但可跳、可唱,招牌的RAP創作更不是普通「有押韻的歌詞」而已,而是受過紮實訓練琢磨出來的結晶,對AI來說,RAP可以說是表現生活態度,發洩情緒的管道,留學時代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和艱辛,也都轉化成創作的泉源,她更自信的表示『也許我的歌詞,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也說不定』!儼然是「音樂可救贖人心」的忠貞信徒!她更在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穿插演出歌舞的片段,從她大方的態度和多元的能力,就可以看見他閃閃發光的未來。

個性系創作:嗆女聲走出一片天!
此派元老以恰拉(chara)為首,除了童稚有如棉花糖般的嗓音是招牌,恰拉總是非常留心於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將他們全部都當作創作的靈感,所以她的作品中總充滿了有關於親情、家庭、幻想等等粉紅色的內容,與老公相處的情節亦常常被當作創作題材,雖然外表看來個性、冷酷,她的歌卻永遠甜蜜蜜加暖烘烘,自己的官方網誌上也用心的解說每一首作品創作的背景,讓聽眾更能融入。自1995年出道至今,恰拉的創作活力可以說從來沒有間斷過,收錄在m-flo『Cosmic color』合作的作品「Love to live by」,用百老匯和電子舞曲玩味出了恰拉總是以愛為主體的開心氛圍。

個性鮮明更有甚者,首選椎名林檎!1998年以單曲「幸福論」出道,尖銳如嘶吼般的嗓音,搖滾出高傲孤冷的氣質,就像純黑背景中的一株孤挺花,她創造出一種屬於邊緣的墮落美感和黑色幽默,對於「性」、「色情」此類的題材亦是大膽宣示。不過進入2002年,她開始給自己更多「可能」,當年發行的『歌手價值』專輯,與資深音樂師匠龜田誠治、森俊之翻玩古典樂,當時正在懷孕中的她,和宇多田合作翻唱木匠兄妹的「I won’t last a day without you 」也許是感染了肚子裡小生命的力量,一向令人有憤世嫉俗感的她,竟也展現了柔軟的一面。2003年集合卓越樂手結成「東京事變」樂團,雖是舊業重操,卻又加入了許多成熟的元素,像是藍調、爵士、放克,詞曲亦不吝嗇的一手包辦(少數曲假手他人),令人不禁讚嘆,音樂的基因就這麼自然的流竄在她的血液裡,就連日本網站都讚譽她是:不容許追隨,只表現她唯一無比世界的音樂家!

在台灣知名度並沒有那麼高的UA,1995年於日本出道時即是以個性系的外型加上帶點沙啞的嗓音站上舞台,她的創作風格就像像一滴滴進清水的藍色墨汁,盤根錯節又悲傷的藍調情感,不斷渲染到整顆心裡。台灣聽眾比較耳熟的,應該是林曉培翻唱的「悲傷Johnny」和莫文蔚的「盛夏的果實」。目前UA在日本發行的新單曲「黃金比綠」最近也將在台灣發行,將環保意識帶入創作的UA,跳脫了情愛的表現,更專注在關心人群,展現了創作歌手的寬廣自由度。

最近爆紅的木村KAELA,本身雖然是個大美女,作風卻誇張大膽,穿著更是不按牌理出牌,成為年輕人仿效的對象。首張專輯『KAELA』包辦全專輯歌詞創作,雖然之前都在流行時尚界打滾,初出跨足音樂界,嗓音卻穩當地令人意外,絲毫沒有畏懼感,就像剛出生的小花豹,自信感滿滿,成為新一代個性派創作女歌姬的代名詞。

可愛療傷系:刻畫青春愛情甜女聲!
另外,最近風靡於日本女性間的,是像自己的好友般存在,總是為自己加油的甜蜜系創作歌姬們,他們以歌聲應援著我們的愛情和友情,服下之後立刻元氣滿點!最近甫出精選輯的大塚愛,用自己的眼光寫出青春感十足的情歌,而與青春的愛情最能相呼應的,就是春天和夏天這兩個季節,「金魚花火」、「星象儀」、「桃花花瓣」等等,以強列季節感為背景交織成的純愛歌曲,有曖昧、有傷感,她的創作是清澈的,但對於思念的描寫卻非常深刻,讓我們腦海中會忍不住浮現那個一直不敢和他牽手就分開的男孩。玩心很重的大塚愛,對於可愛系搖滾的作品亦是拿手強項,乍聽之下是情歌,其實是在描寫自己最喜歡的食物—鹽烤牛舌被烤熟過程的「上等黑毛日本牛鹽烤牛舌680圓」、有如和朋友在講電話的「泡麵3分鐘作法」都讓人會心一笑。

比較低調一點的aiko,以獨特的低音域和安定性的特質,贏得不少日本女性的支持,贏得青睞的原因,依然是歌詞中貼近生活的戀愛心情,aiko簡單的穿著和招牌的紅色指甲油,也在原宿系的日本流行雜誌闢出屬於自己的時尚版圖。最近擴及影、歌、視三界的柴崎幸,最新專輯「嬉嬉」中,一改以往超齡冷豔的形象,唱出輕快節奏的日劇版「太陽之歌」主題曲—「invitation」,平時就會在手機裡記下靈感的她,近來也越來越多自己的歌詞創作出現,似乎也想要躋身創作女歌手的行列。而提到「太陽之歌」,演出電影版女主角的YUI,在選秀會上一個招牌姿勢盤腿彈吉他,令所有人眼睛一亮,充滿稚氣的長相和清新的民謠吉他風格,無論是日本或台灣都正引起熱烈討論。這些甜蜜系的創作新教主,用貼近生活的用語、貼近生活的穿著,當我們為愛沮喪,生活失去力量時候,悄悄蹲在我們的身旁,用甜甜的嗓音為我們找回勇氣,真是療傷好伴侶!!

無論是何種派系的創作歌姬,我們都只會把焦點放在他們音樂的力量,創作系的歌手唱片銷量也可以像主流唱片一樣,開出二、三十萬甚至五十萬以上的佳績,對於外型,似乎不是聽眾在意的重點,像米希亞一樣,「沒有臉」都可以賣!因為他們表現的生活態度,音樂態度是強而有力的,是可以一再被檢視被雋永聆聽的,套一句俗話,就是「不會膩拉!」。反觀台灣歌壇,創作女歌手似乎要像陳綺貞一般,有花一般的姿態,才能夠闖出一片天,對於比較小眾、外型比較不是那麼亮眼的何欣穗、黃小楨等等,就非常可惜的漸漸被地下化,他們的創作實力卻是不可限量的,台灣樂壇的包容力以及聽眾的口味似乎還是比較單元的,所以火花自然就少了,是非常可惜的一點。最近發新專輯『許願盒』的許哲佩,也是在出道舞台上沉匿了一陣子,我希望這個消息可以是一個改變的開始,可以有更多的女性音樂家用力的創作、勇敢大聲唱!


MSA豆知識
MISIA不常被歸類為「創作型女藝人」但是MISIA的歌曲中大部分都是自己填詞的作品,
也有數首歌曲是自己作曲及編曲的:)
MARS&ROSES這張專輯甚至是副製作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