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過之後可能會降低你的愉悅程度。
請自行斟酌使用。
(有雷)













經過兩年的漫長等待,這種發片的速度似乎不像個一線歌手;就像是快引退了的一般。雖然這兩年中間有一些以線上發行的作品,不過如果不是死忠歌迷,很少人會知道MISIA又有新歌了!自從我成為MISIA的歌迷以來,就一直在等待。以專輯來看,2001年春天發行了MARVELOUS之後,等到了2002年的秋天才有下一張的KISS IN THE SKY;然後又是一年過去,2004年才又有MARS & ROSES。不過SINGER FOR SINGER這張專輯就像是一個快速成長的專輯,2004年底,不知道是不是要趕上聖誕節的熱潮而發行。然後,就跟這張ASCENSION封面的大象寶寶一樣,懷胎兩年餘,終於等到這張號稱回歸原點的專輯。這張專輯最早出現的歌曲是SONG FOR YOU,她的發行時間竟然是2004年八月。
不過等待是值得的,就算我不這麼說,也有一堆在音樂網站上發表樂評的聽眾這麼說。2006年七月,ASCENSION的首發單曲LUV PARADE/Color of Life發行,可以說是一張4A單曲,但是銷售數字悽悽慘慘,完全不復以往的紀錄;接著的Sea of Dreams因為tie-up的緣故,成績比較進步,不過竟也進入不了單曲榜前十名。當時的我想著:糟糕!在這麼下去可能就真的要引退了!但MISIA一向不是以單曲稱強的歌手,她的專輯才是真正的精髓!就等著專輯吧…然後夏天過去了,秋天過去了;MISIA在各個專訪時一直提到:如果今年內能夠出專輯很棒啊!之類的話。冬天來臨時MISIA終於要舉行她的TOUR 2007,標題叫做ASCENSION。
不用說,死忠歌迷一定知道十之八九那就是新專輯的名稱。然後大家就在鑽研ASCENSION到底是什麼東?比較認真的就會查字典,看看這個不常使用到的怪字,比較不認真的(像我),就等著別人來告訴我:原來那是耶穌升天的意思!看到一個單字組成的專輯名稱,我就想到MARVELOUS。
ASCENSION在發行前已經流出了大部分的歌曲:

線上發行的
SONG FOR YOU(2004)
SHININ'~虹色のリズム~(2005)

單曲收錄的
LUV PARADE
Color of Life
太陽がくれたプレゼント(以上為2006,LUV PARADE/ Color of Life單曲)
Sea of Dreams (2006,Sea of Dreams單曲)

演唱會唱的
TYO(2005,學園祭演唱會)
Stay in my heart

星の銀貨(以上為2006,星空三巡迴演唱會)
FUTURE FUNK
Remember Lady
砂の城
Angel
We are the music(以上為2006-2007,TOUR 2007巡迴演唱會)

對於死忠歌迷來說,ASCENSION的新鮮感可能不如以往,但是對於中間選民來說,這無非是一場場盛大的專輯試聽會。接著看到官方流出的Media Info,可以依吸嗅出這專輯絕對不是只推行二月,他的戰線甚至延伸到三月,可見官方對於這張專輯的口碑以及耐聽性有自信(甚至連MISIA的官方網站也因此自2002年來改版)。不過雖然如此,tie-up也早早結束,不知道他的下一步是?
作曲方面老手回籠、新手冒出!許久不見的佐佐木潤(Jun Sasaki)、島野聰(這次用假名Sinkirou)、松本俊明又出現在歌單中;新人Joi、星克典、還有很多洋人軍團!

接著是我對於ASCENSION每首歌的一點感覺。
01. Color of Life (作詞: MISIA 作曲: MISIA・Joi)
從CM中流出的流暢樂音與中田先生帥氣的表現,讓很多人期待這首歌。但是完整版出爐時,卻有很多人失望了;因為比想像中的溫和太多。是否夠強而成為專輯的第一首歌?這首對於這張專輯反而像是一種intro的感覺。與Joi先生的合作確實多了一點新鮮感。

02. FUTURE FUNK (作詞: MISIA・TIGER作曲: SAKOSHIN)
Get funky!相信很多人第一次聽到時一定不習慣,但是多聽幾次吧!你一定會喜歡上它!就跟MARVELOUS的《la la la》一樣!你可以聽出SAKOSHIN這次花非常多心力在這首歌上面;是FUNKY的原因嗎?他呈現的也是一種SAKOSHIN風格前所未見的朝氣蓬勃!

03. Remember Lady (作詞: MISIA 作曲: Jun Sasaki)
這首歌就像是《KISS IN THE SKY》的《over bit》一樣,給人一種輕鬆舒暢的感覺。其實自從《over bit》之後我就一直期待再出現類似的作品。也是暌違已久的Jun Sasaki的作品之一。MISIA專輯的特性就是會在前面幾首歌擺入實驗性的作品,而這首就很像。

04. TYO (作詞: MISIA 作曲: MISIA・SAKOSHIN)
老實說,如果沒有聽過星空三的版本我會覺得TYO還不賴,但是聽過之後我覺得編曲毀了這首歌。《TYO》是這張專輯我失望排行第一名的。我感覺他失去了活力(vigor),失去了一種吸引人的特質。不如收錄現場版大家一起la la la la la la la的…

05. 太陽がくれたプレゼント (作詞: MISIA 作曲: MISIA/Mits Ishibashi)
與久違的松嶋小姐再次合作,沒想到是首輕快的歌曲;可惜今比非昔(我忘了這句成語…)。這首歌很襯職的做他的C/W曲,賓主盡歡。

06. Stay in my heart (作詞: MISIA 作曲: Sinkirou)
好悲傷。果然是最了解MISIA聲音的人為他做的歌曲。這首歌呈現的是MISIA感情濃厚的一面,這種濃稠的感情就像是滔滔海浪一樣打入心中。好險有這首歌,MISIA才不只是個很會唱歌的發聲機器。

07. 月(作詞: Kazufumi Miyazawa 作曲: Sinkirou)
好淒厲。宮澤和史的詞一直受到日本人的喜愛,優美而且意境深遠。這首被日本人稱為現場演唱的「神曲」的《月》果然在這張專輯佔了很重的分量(排在第七首)。可能是我跟這首歌還沒有共鳴,再多聽個幾十次看看(笑)。

08. SHININ'~虹色のリズム~(作詞: MISIA 作曲: Joi)
這首歌是我的least favorite。不過Biore的廣告卻很搭配,喜歡它裡面製造出來的意象。

09. 砂の城(作詞: Hiroshi Takano 作曲: Sinkirou)
膨湃的弦樂編織著這首歌曲,加上MISIA的歌聲,讓人聽的很過癮。我想這就是內行人看門道的歌曲吧!MISIA說這首歌要創造出怪獸的感覺。日本人說有火曜懸疑劇場的感覺。

10. Angel (作詞: MISIA・Shusui・Anders Dannvik 作曲: Shusui・Anders Dannvik)
這首歌是那種一聽就會喜歡的歌,我很喜歡MISIA為他填的詞。感覺洋腔洋調的旋律果真有位外國人參與作曲。這位外國人做的曲大家應該都聽過,他就是為Vivian徐若瑄做《狠狠愛》的作者。
11. LUV PARADE (作詞: MISIA 作曲: Vinny Vero・Marco Nicosia)
錄音版本比現唱版本大概弱個3倍。不過這首歌真是讓人心情非常好。為什麼會那麼推崇現場版呢?買張星空三的DVD在家裡果真會跟MISIA一起one more time!!!

12. We are the music (作詞: MISIA 作曲: Toshiaki Matsumoto)
沒想到這首歌的作者是強大情歌《Everything》、《難忘的日子》的作者:松本俊明。這首歌延續著LUV PARADE的歡樂氣息,歌頌著音樂的美好。要看歌詞,不然會聽成「I’m a music bitch…」

13. SONG FOR YOU (作詞: MISIA 作曲: KATSUNORI HOSHI)
當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他馬上攻佔我心目中MISIA歌曲TOP3的地位。不只是歌詞、還有旋律都充滿著滿滿的幸福光芒。能夠唱這首歌真是很厲害,因為他的轉音以及高低音起伏很大。我愛MISIA!我愛SONG FOR YOU!謝謝你讓我聽到這首歌!

14. 星の銀貨(作詞: MISIA 作曲: Jun Sasaki)
這首歌或許沒有很強,但是做個Happy Endin的結尾來說算是很不賴的。主題是「今日」。

15. SEA OF DREAMS(作詞: MISIA 作曲: John Kavanaugh)
標準的Disney歌曲,如果加上他們官方的影片會更加感人。MISIA的歌聲讓這首歌不流於八股。

歌曲的名字也維持著MISIA一貫的風格,以自然入詞。這次特別明顯:太陽、月亮、彩虹、砂、星、海洋。我看如果十週年的話也可以出一張純粹以自然景象當作歌曲名稱的精選(笑)。
專輯一開始的《Color of Life》便聲明這是一張風格多變的專輯,然後你的情緒就會隨著曲目而波動。當初在討論CoL這首歌是否太薄弱擔任第一首歌?但是MISIA卻表示這首歌是這張專輯的主線。《ASCENSION》的曲目編排有種上下波形的感覺,一下挑起你的情緒,一下又舒緩。《Remember Lady》扮演這種角色,在SAKOSHIN為主軸的《FUTURE FUNK》與《TYO》中取得一點舒緩;《太陽がくれたプレゼント》轉換成歡心喜悅的心情之後,《Stay in my heart》以及《月》帶到極悲和滄桑。接著《SHININ'~虹色のリズム~》挑起你的心情,《砂の城》把你壓到極大氣壓之下,《Angel》在放縱歌頌戀愛的美妙之後,《LUV PARADE》以及《We are the music》豋場,歡欣鼓舞的House、Gospel連貫兩首歌;此時又轉換心情到《SONG FOR YOU》談幸福的光芒,然後最後一個Happy Ending《星の銀貨》。(《Sea of Dreams》算是Bonus Track)
如果你一路線聽下來,你就會發現MISIA的多變性以及豐富的音樂元素,兩年等待果然造就一張值得第一的專輯。
不過我相信不用等太久,我們就有新歌可以聽了。






2/16無名小站才會整修完畢
wait & s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