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ray Disc

Sony自1950年推出世界第一塊磁帶以來,便不斷的在紀錄媒體領域的上作技術的研發。今年2月Sony與其它八家世界級大廠如Hitachi、LG、Matsushita、Pioneer等達成合作協議,宣佈將推出容量約為現今DVD光碟片六倍的下一代數位影音光碟片規格-「Blue-ray Disc」,希望以此合作促使DVD光碟機更加普及。

「Blue-ray Disc」是採用短波長的藍光半導體雷射,由於光碟上的雷射聚焦透鏡上的數值孔徑(NA)至0.85,因此可成功地將雷射光束的光點大幅縮小。此外,藉由使用僅0.1mm的光學透射保護層,使得「Blue-ray Disc」減少了因光碟偏斜所造成的像差。也因此讓光碟片有較佳的讀取特性,並增加其記錄的密度。「Blue-ray Disc」的軌距並縮小至0.32mm,幾乎是目前DVD光碟片大小的一半,也因此使得一片光碟單面就可達到27GB的儲存容量。

此外,由於「Blue-ray Disc」採用數位影像記錄與播送通用的MPEG-2壓縮標準,不同種類的內容都將可被記錄。也就是說,「Blue-ray Disc」可以同時記錄高畫質的數位影像及其它資料,並維持其高影像品質。而「Blue-ray Disc」上的單一認證識別碼並具有先進的版權保護功能。

在即將到來的寬頻時代中,未來內容的傳播方式將變得更加多樣化,「Blue-ray Disc」也就是順應這趨勢研發產生。它是一個可以以高品質同時儲存聲音與影像,並易於存取其儲存內容的技術平台。未來,Sony與其它八家公司將會各自開發產品,以發揮「Blue-ray Disc」超大儲存容量及高速資料傳輸率的優點。他們亦將藉由發展更高儲存容量的產品,例如單面單層超過30GB的光碟,或是單面雙層超過50GB的光碟,來增加市場對新格式新應用的需求。

「Blue-ray Disc」主要特點如下:
1. 高達27GB的儲存容量: 由於使用405奈米的藍色半導體雷射,數值孔徑僅有0.85的雷射聚焦透鏡及0.1mm光學透射保護層的碟片結構,所以「Blue-ray Disc」可在一個單面大小12cm的光碟片上儲存高達27GB的影像。此外,它也能儲存超過2小時的高解析度數位影像及超過13個小時的普通電視影像。
2. 高達每秒36Mb的傳輸速度:「Blue-ray Disc」的另一特點即是可以以原影像的品質錄製電視台的播送影像及高解析度的影像。此外,由於光碟片的隨機存取功能,使用者將可輕鬆的於進行錄製電視播放影像時,並同時編輯由攝影機上取得的影像資料,或同時播放之前已錄製的影像。
3. 方便使用的外觀保護匣:「Blue-ray Disc」的外觀保護匣可防止已燒錄的資料受到灰塵或指紋的損害。

繼2月19日宣佈此規格後,Sony與其它八家大廠於5月20日又共同宣佈了此新產品的第一版規格,將於2002年6月14日正式推出。內容將包括可重覆讀寫(Rewritable)格式的基本定義、檔案系統規格(File System)和影音規格(Audio Visual Basic Description)。而有意取得授權合約的廠商,可於新規格公佈後,以五千美元的費用取得第一版的的授權規格書。

http://www.sony.com.tw/company/news/news_center.asp?id=31&id_date=2002/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