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ICHIRO ON ICHIRO 曾文誠 12-24 20:37


想介紹一本書給各位,真心的想介紹這本書給各位,但,如果你對鈴木一朗一點興趣都沒有,不妨就此打住不用往下看了。

我想這是本特別的書,因為幾乎是公開的秘密了,鈴木一朗討厭媒體是出了名的,但這本「ICHIRO ON ICHIRO」卻是本一對一的鈴木一朗訪談全紀錄,這對鈴木一朗是難得的,對喜歡他的球迷更是難得的。在美日近百本的關於一朗的書籍中,這本恐怕是最特別的,由一朗口中毫無保留地談他自己,所以此書中文版的副標訂為「徹底解讀ICHIRO神話」應該是不過份吧。

不論你是從什麼角度喜歡上一朗,這本書應該都可以滿足你吧,譬如你喜歡一朗的球技,他會親口告訴你他如何辦法如神人般的打擊技巧,鈴木一朗在書上說:「日本投手和美國大聯盟投手節奏不同,大多數日本投手投球的動作都給予打者充裕的準備時間,投球的節奏大概是1、2 and 3這種感覺,在1和2之間有較長的間隔、、、美國投手投球並沒有那個2 和3的and,每一球之間的間隔也很短,不會每投一球就去摸一下滑石粉,就這麼砰砰砰地投過來,所以打者這邊也必須早點準備、、、所以我完全捨棄了歐力士時代的動作(抬右腳),重新開始摸索,也因此掌握了大聯盟投手投球的節奏,並馬上調整過來。」

「我有個穩定自己打擊能力的步驟,也就是在自己身體的右側建立一道牆,這個步驟對打者來說是最重要的,也是最辛苦的、、、(所謂的牆)簡單來說就是將打擊姿勢穩穩地固定下,左打者的我,在面向投手身體右半邊,築起一道想像中的牆,如果能穩穩建立起這道看不見的牆面,打擊姿勢就不會搖擺不定,可以把球打到左邊、右邊、甚至是中間的位置。」

除了技術之外,一朗也提到多年職棒生涯所面對的教練、球員和對手們,也難免對他們有所評論,例如他說水手隊的前總教練Pinella是個「絕不妥拹的人,球員一場比賽打了兩支安打,第三次就可以不用打安打,那是絕不允許的事。」而一朗眼中的Pedro Martinez是「具備作為一個投手所應有的所有能力,一個偉大投手應該擁有,而且想像出來的能力他都具備。」還有當紅的松阪大輔,鈴木一朗以他過去在日職的對決印象說道「那個投來(對一朗)的變化球真的完全超乎我的想像,他的投球姿勢也很棒,即使是投球時,你也很難看清楚他胸前的球隊標誌,證明他的身體完全沒有開掉,所以力量才能集中、、真是厲害的傢伙,竟然才十八歲(當時),實在有點讓人嫉妒。」

還有什麼呢?鈴木一朗親口告訴你當初打棒球的原始動機、高校幾近不人道的生活、想打職棒的夢想、被迫改打擊姿勢的原由、打擊王連霸的過程、閃電結婚、加入美國職棒的秘辛,及對美國大聯盟的觀感等,

當然對狂熱的一朗迷,你想知道他喜歡什麼音樂,一朗說:「最近常聽Misia的歌,再來就是RAP。」至於穿著,他說:「我不喜歡穿很貼身的衣服,而且也希望穿得個性化一點,現在對T恤、布鞋也特別講究。」車子的品味則是「現在開的是星野一義(日本賽車手)改裝的CIMA。」

雖然這本書完成於2002年,但卻是不論從任何一個角度切入,都能滿足一朗迷、及對一朗好奇者的訪談全紀錄,也誠懇地介紹給各位,在沒有職棒賽的冬季時期,這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